緣起
﹁臺灣動物八珍﹂的緣起

自2006年開始,史博館為發揮博物館特質與優勢,以藝術形式和文化力量展現臺灣自然與人文之美及其獨特性,提出「臺灣自然與人文經典系列」計畫,以不同主題和藝術媒材,系列呈現臺灣自然與人文之最,讓大眾藉此認識臺灣、了解臺灣,進而更加喜愛臺灣。其中,2007年邀請八位藝術家以統一尺幅規格描繪「臺灣動物八珍」系列,他們善於寫生,又精於觀察,賦予所繪生物自然生命以外的藝術生命。

「臺灣動物八珍」系列作品主題包含帝雉、諸羅樹蛙、臺灣獼猴、臺灣雲豹、長角大鍬形蟲、藍腹鷴、百步蛇與櫻花鉤吻鮭等八種具有臺灣特色的生物,其中不乏臺灣特有種或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藝術家除了仔細刻畫主體生物的形象特徵之外,亦著力於描繪符合其棲地的生態或營造出凸顯意義或氛圍的環境,透過藝術家敏銳細緻的觀察和詮釋視角,不僅展現臺灣自然中豐富多元的生物面貌,亦喚起大眾的生態保育意識。

intro_pic intro_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