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臺灣民俗八節﹂的緣起

國立歷史博物館於 2006年提出「臺灣自然與人文經典系列」,系列計畫之目的是以水墨畫形式展現臺灣獨特的自然與人文風情,此批作品邀集出生於1925年橫跨至1952年出生的臺灣優秀水墨畫藝術家,從水墨藝術與臺灣本土的視角創作他們眼中的重要節慶與節氣。本系列依照統一規格為90 × 150公分所作的全新創作 8 幅水墨畫。

 

 

intro_pic
內容
三個分項計畫

「臺灣民俗八節」系列作品主題涵蓋春節、元宵、迎媽祖、清明、端午、七夕、中元與中秋等八大節慶,展現臺灣民俗活動中豐富多元的文化面貌。《臺灣民俗八節》探索人文及民俗內容,規劃梳理臺灣重要節慶之民俗紀錄與畫家詮釋視角,以館藏「臺灣民俗八節」的八張畫作為主題內容,規劃三個分項計畫,分別為第一項計畫:「擴充「史博製造」網站整合《臺灣民俗八節》」:包含「擴充暨更新網站資料庫」及「八位畫作作者口述影片」; 第二項計畫「設計製作專案示範推廣品」,包含製作「臺灣八節暨臺灣八景文宣手冊中英文版」; 第三項計畫「創意行銷推廣活動」包含實體展覽的「臺灣民俗八節松山機場藝文櫥窗特展」,以及與社群媒體「臺灣吧」合作的「館藏八節創意短片」,並以當代設計風格呈現出臺灣本土意涵的共融美感,共同拓展臺灣文化的價值。

線上看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