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博製造精神

建館逾一甲子的史博館從草創初期僅具建築體而無典藏品的階段,至典藏豐富多元藏品的今日,歷經許多艱辛的步履,尤其史博館始終扮演臺灣藝術發展中溝通與展示的重要平臺角色,甚至於館務發展中發揮主動創造的精神。本案即以「史博製造」精神為主導,以「地理概念」進行串連,將創作時間間隔逾二十年但繪製脈絡相近的《寶島長春圖卷》及「臺灣自然與人文經典系列」畫作並置呈現,勾畫出一段史博館與藏品間的故事。

《寶島長春圖卷》(登錄號 74-00255)是史博館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 70 週年而策劃繪製的水墨巨幅作品,邀集了11位資深畫家與畫風相近的年輕畫家,歷時7個月經擬訂草圖、構思勘景、繪製、點景染色等階段而完成,畫作內容呈顯臺灣怡人的自然風光與欣欣向榮的人文建設,繪製過程展現藝術傳承與合作精神,作品的完成也展現史博館作為重要藝術平臺與發揮主動創造典藏的動能。

此後,史博館於 2006 年,再度提出「臺灣自然與人文經典系列」的企劃,邀請出生於 1930 年代及 1950 年代的臺灣當代優秀水墨畫藝術家,用他們本土的角度,依照統一規格而做的全新創作,展現臺灣山水八景、臺灣動物八珍、臺灣民俗八節、臺灣名卉八品,藉由藝術形式和文化力量,展現臺灣自然與人文獨特和出類拔萃之美,讓水墨的優雅氣質與飄逸典雅的畫風躍然新媒體平臺,呈現出臺灣本土意涵的現代美感,在有限的畫幅中無限展現臺灣真實自然與人文藝術表現的極致交乘,共同拓展臺灣文化的價值。這四套作品不僅重新展現史博館與藝術家對臺灣自然與人文的詮釋演繹,也是再次呼應史博製造精神之作。